close

記得在我們剛畢業的時候,我們跟燦庭租了一層樓,住在一起,
那時候我為了上班方便,燦庭則是出外遊子,
大家同學住一層,相互好照應,
因為工作關係,那年的冬至,就沒辦法回家吃湯圓,
而那年冬天,像今年一樣,好冷

那年冬至,我跟謝凱莉買了蜜紅豆跟紅白小湯圓,
想說自己煮個小小的紅豆湯圓過冬至,
回到家,燦庭跟阿滿都在,於是呼燦庭就說要來煮鹹湯圓給我們吃吃看,
那年冬天,好冷,但我們卻因為那碗鹹湯圓,好暖.........

那碗鹹湯圓,我想了整整10多年,
曾經看電視介紹,士東市場二樓有家很道地的客家鹹湯圓,
興沖沖的跑去買來吃,結果大失所望,
不知道是少了什麼味,總而言之,跟記憶中那碗暖心的鹹湯圓味道差很多,
就想著若有天遇到燦庭,一定要記得問他怎麼煮,
就在找到蟳仔的隔幾天,我也再跟燦庭連絡上,
當然也問了做法,就在元宵節的前一天,我煮了鹹湯圓

材料其實很簡單,就是乾香菇、蝦米、肉絲、油蔥酥、茼蒿跟湯圓
做法就是蝦米洗過後切碎

乾香菇先洗一下,接著一樣泡水後切絲,
香菇水不要倒掉,要留著一起放到湯裡

茼蒿就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傳統茼蒿

一種是山茼蒿

接著就是主角紅白湯圓拉!

一開始起油鍋,把蝦米先下鍋爆香

接著就是香菇絲、肉絲一起下鍋拌炒一下,
這時候可以加點米酒,除了給點水分之外,就是去腥

然後再加點油蔥酥,這樣整個香味會讓你開心不已,
而這個料,就可以當主要的炒料,
主菜不一定要當湯圓,也可以換成米粉、蘿蔔糕阿等等

那個料,加點水、香菇水後就可以直接加湯圓煮囉!

快煮好前就調味,加上茼蒿煮滾

就完成美味的鹹湯圓啦!

根據上面的步驟,把湯圓換成蘿蔔糕,
就變成美味可口的蘿蔔糕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